English

郦丽的持续性宫外孕

2000-06-2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吴蓓莉

郦丽婚后不久,因阴道不规则出血,在母亲的陪同下,来到省城妇产科医院。医生在B超检查和血液绒毛膜促性腺激素(HCG)化验后,确诊她为宫外孕,怀孕部位在输卵管。郦丽住进了医院。郦丽因两年前得过左卵巢奇胎瘤曾施行了左侧附件切除术,考虑到她只有右侧卵巢,没生育过,医生为她制定了保留右侧输卵管的手术方案。手术很成功。术后血液化验HCG逐步下降。医生给她带回了药物,并嘱郦丽做HCG的监测,因这是宫外孕检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。按常理,郦丽应该没事了。出乎意外的是,术后第16天血HCG又回升,郦丽再次入院。B超检查可见子宫右侧有一个包块,诊断为持续性宫外孕。郦丽经再次治疗后出院。

持续性宫外孕发生于宫外孕保守治疗手术后,以血HCG持续增高为特点。一般,宫外孕如果得不到及时诊断,很容易破裂大出血造成孕妇死亡,而持续性宫外孕则更容易被漏诊造成悲剧。郦丽及时的产前检查,并遵医生嘱咐,定期到医院复查,及时发现持续性宫外孕并作了正确治疗,两次避免了发生危险的可能。宫外孕病人,出院后一定要定期作血HCG检查。

(《健康博览》2000年第5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